close

到清邁學做菜是一種流行

參觀傳統市場 認識泰國特有的食材

老師示範教學,每班不超過10位

大家都很認真上課

也很多帥哥來學做菜喔

開始動手做了,小朋友也玩的不亦樂乎

學做泰國菜真的很有趣喔

還會贈送精美的食譜讓你帶回去

老師太有名了,連電視節目都來採訪她

真的很有名氣喔

辛苦做完菜,開始品嚐成果囉

遊搜好行:隱世泰廚 捍 衞真味

 

要品嚐真正的泰國味道,並非跑到樓下轉角那家泰國餐館可解決了事,即使專程飛到曼谷,很可能也只找到迎合旅客口味的變種泰菜。說要體驗真正泰國,非到泰北不可,今次我們來到「北方玫瑰」古城清邁,尋找隱世泰菜廚神,拜師學藝,把正宗泰味帶回家。

記者:溫曉嵐  攝影:林栢鈞   Model: Irina@Pure Models   鳴謝:泰國政府旅遊局泰國航空

熱血教師變明星廚師

■ Yui隱身小小廚校發揚泰國傳統飲食。

廚神分很多種,有地獄系、有美女系、有 Gordon Ramsay般爆粗系,也有眼前這位溫婉柔和,一直在捍衞傳統泰菜的隱世系廚神 Yui。 Yui十年前跟丈夫 Kwan開設廚藝學校 A Lot of Thai,小女子傳奇一生可由她發音精準的廣東話說起……
話說 Yui在大學完成政治學學位後,前途原本一片光明,但因不滿污煙瘴氣的政治現實,毅然放下一身所學,跑到香港當老師,於假日為泰傭上課增值。在港兩年, Yui的英語由零變精,也學會一點廣東話,更重要是她找到一生志向——當老師。 Yui因喜歡吃,自九歲起對烹飪有一發不可收拾的好奇與熱情,興趣發酵成專業,讓 Yui在烹飪學校當了兩年導師,後來為工人抱打不平,與僱主的衝突令她離開工作單位。 Yui在 2001年創立 A Lot of Thai,堅持教授正宗傳統泰菜,在口耳相傳下,名聲越做越響,後來傳到《 Gordon's Great Escape》的製作班底,便獲邀跟 Gordon Ramsay做節目教煮餸!接着她陸續接受多個國內外媒體主持邀約,成為知名的明星廚師。

■ Yui工夫了得,連經常爆粗的(右) Gordon Ramsay都要以禮相待! ■ Yui示範一次並說明重點,再讓學生煮。

 

堅守正宗 拒絕旅遊化

咖喱雞 Pan Nang Gai<br/>今日學煮三樣餸!第一次煮嘢食,每一樣都放得入口,攝影師都讚好味! Yui老師好有耐性,有時爆一兩句廣東話,好有親切感!

Yui不但完全沒有「知名人士」的架子,亦不追名逐利,低調地當小小廚校的老師:「 A Lot of Thai從不打廣告,也是清邁唯一一間沒有跟旅行社有聯繫的泰菜學校」,學校成立其實志不在賺錢,她婉惜地指出現時泰菜學校的狀況:「大部份學校為做生意,都把作業流程簡化或改變成份以遷就外國客人口味,傳統都被摒棄了!」菜譜越印越多,泰菜靈魂卻越見輕薄,例如做泰式炒金邊粉 Pad Thai,一般學校會以青檸汁取代羅望子 Tamarind,而 Yui則不嫌繁複工序,把羅望子泡水再壓出果茸,調成醬汁加到金邊粉裏:「羅望子及椰糖 Palm Sugar是 Pad Thai的精髓,吃這道菜時首先嚐到鹹味,然後是酸,最後是甜。」模特兒 Irina在 Yui指導下完成的炒金邊粉,果然嚐出分明層次! Yui對泰菜的執着及對學生的耐心指導,令模特兒、攝影師及我等三人深感佩服!

Kao Soa 香蕉蒸糕

 

炒 Pad Thai秘笈

■ Yui指這道菜的精髓在於調味的魚露、羅望子及椰糖,要做到三者層次分明。 ■ Yui不嫌繁複工序,把羅望子泡水後再壓成果茸調成醬汁。

 

■把材料逐一落鑊不斷翻炒,秘訣是把金邊粉弄鬆。 ■最後放上花生及青檸便完成!

到清邁人家中學習媽媽味的家庭式料理 【 圖、文:溫士凱】

朋友們常問我:「你為什麼愛做菜?」其實,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?我只是覺得我在做菜時,常常像是在玩一個魔法遊戲。當你把一些看似不相干的時食材放在一起,經過混合、誘發、變化,竟能變成一道令人滿足、享受及感動的食物,那種成就他人美好感受的背後成就感,對我來說,比實際的享用美食,更令人來得有趣!

料理,是最簡單的幸福魔法

我常在想,如果這世界上真的有魔法,那料理,肯定是最簡單的幸福魔法了!我永遠都忘不了剛回台灣在新竹老家的那段日子,每天下午4點,小姪女婷婷一回家,然後就會用期待的眼神望著我說:「叔叔,我們今天吃什麼?」隨後看著她快樂又滿足的大口吃著我所做的料理,我的心底便會泛起一股淡淡的暖意。在那段日子裡,每天她下課回來的時候,也是我感到最快樂及幸福的時候。

至於早期我的味蕾以客家菜、中菜及義大利菜為主,偶爾加入日式的口味。近年則因為瘋狂迷戀泰國菜的關係,所以我花了不少時間跑到泰國去學、去研究,從曼谷學到清邁;普吉島學到蘇梅島,無論正式的料理教室到好玩飯店教學,算算也有十多所之多。

小巧,但是輕鬆自在的學習環境

至於我所學過的料理教室中,令我最為留念的,則是位在清邁的「A Lot Of Thai Cooking School」。因為它很小(以9人為限),而且就在一般的民居中,不但可以學到簡單又美味的料理,又有在泰國人家中作客的樂趣。而且它少了專業學校的嚴肅,還多了份輕鬆自在的親切感。更重要的是,料理課程的內容,和專業學校相較,可是一點都不打折喔!

年輕的老闆娘Yui從小就愛吃、愛做菜,而且愛教書。她曾到香港工作一年,因此除了英文不錯外,廣東話說的也挺順溜的。當她回到清邁後,她決定要做自已喜歡做的事,於是在友人的鼓勵下,和丈夫以自宅為基地,把停車空間改裝成居家料理教室,並於2001年正式開業授課。由於清邁料理教室的競爭很大,她在創業的前二年非常辛苦,直到第三年才靠良好的口碑建立起自已的品牌,現在已是清邁家庭式料理教室的佼佼者。

不但收費平價,而且專車接送喔!

她和丈夫每天早上9點親自到旅店接送客人,回到家中的料理教室,並以近距離的教學方式,先教授兩道菜式,然後帶學員前往傳統市場,介紹泰國的基本食材及飲食文化。隨後返回教室,再教授其餘的菜式,直至下午4點結束一天的課程,接送學員返回旅店。

【重要訊息 Information】

  • 地址:165 Soi 9 Chiangmai - Lampoon Rd. T.Nonghoi Muang
  • 網址:www.alotofthai.com
  • 電話:53-800-724
  • 時間:09:30~16:00
  • 價格:1日課程1000泰銖++。
  • 備註:每天的菜單均不同,可先上網查詢喜愛的課及授課日期。亦有專業課程可供選擇。每位學員均有一本免費食譜。
arrow
arrow

    planning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